“高温津贴”调查:很多行业劳动者从未领过

作者:陆文静 吴媛媛 新安晚报 安徽网记者 吴碧琦 来源:安徽网 发布时间:2016/7/26 9:40:43 点击数:
分享到 65.6K
导读:每年高温时节,人社部门总会提醒用人单位按时发放“高温津贴”。但实际上,很多行业的劳动者从未领到过“高温津贴”,甚至不知道还有“津贴”这回事。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昨日采访发现,受访者都未领到高温津贴。同时…

每年高温时节,人社部门总会提醒用人单位按时发放“高温津贴”。但实际上,很多行业的劳动者从未领到过“高温津贴”,甚至不知道还有“津贴”这回事。

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昨日采访发现,受访者都未领到高温津贴。同时,劳动监察部门也很少接到有关“高温津贴”的投诉。

昨天,记者在合肥随机采访了5 个行业的多位从业人员,他们均表示未领过“高温津贴”。“公司每天只给我们发一瓶水,从来没提过高温补贴的事。”一送外卖的小哥说。

而一名环卫工人更是表示,不敢“奢求”高温津贴,“老板会说不想干就走人。”

据悉,2011 年,我省出台了《关于我省企业高温季节津贴标准的通知》,要求企业安排劳动者在高温天气下(日最高气温达到35℃及以上)露天工作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不含33℃),应当向劳动者支付高温季节津贴,津贴标准每人每工作日不低于10元。

政策虽然出台多年,但大部分行业的劳动者从未领到过“高温津贴”。记者从省人社厅劳动保障监察部门获悉,近几年有关高温津贴的投诉和维权也非常少。

“可以向当地的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投诉。”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用人单位违反国家劳动保障法律和行政法规有关工作时间、工资津贴规定,侵害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由县级以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依法责令改正。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因发放高温季节津贴产生的争议,可通过劳动争议仲裁程序解决。

陆文静 吴媛媛 新安晚报 安徽网记者 吴碧琦

上一篇:为劳动者撑起撑好“遮阳伞” 下一篇:每年过劳死60万 保护劳动者权利的法律制度真正硬起来
相关文章
  • 没有找到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