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检系统涨工资 基本支出翻倍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布时间:2017/3/8 11:44:46 点击数:
分享到 65.6K
导读:2017年,北京市检察院系统、市法院系统首次晒预算。值得注意的是,两院系统都详细列出了2017年支出预算情况,细化到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科目。其中,工作人员的基本工资标准、离休费等预算都有大幅上涨…

2017年,北京市检察院系统、市法院系统首次晒预算。值得注意的是,两院系统都详细列出了2017年支出预算情况,细化到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科目。其中,工作人员的基本工资标准、离休费等预算都有大幅上涨,带动基本支出上涨幅度在100%以上。

记者统计发现,在预算信息里,两院系统都公布了包含行政编制、事业编制、聘用人员等在内的人员构成情况,共计1.6万人在市两院系统工作。基本支出经济分类预算表则清晰地显示,一个工作人员的工资福利由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七个部分构成。

记者通过计算这些单位的工资福利整体支出、总人数得出,检察院工资福利支出前三的单位是大兴区人民检察院、东城区人民检察院、密云区人民检察院,人均每年的工资都为26万元;法院工资福利支出前三的单位是密云区人民法院、东城区人民法院、丰台区人民法院,人均每年的工资分别是22万、22万、21万。

以朝阳区人民法院为例,2017年基本支出比去年增长155.63%。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7581.28万元,共有846名在岗工作人员,人均年工资约为20万。

记者发现,相较全市市级单位的人均年工资,市两院系统的工资明显高了不少。比如,市级单位2017年总的工资福利支出为286.3亿元,所有在职人员总共20.2万人左右(包含行政编制、事业编制、聘用人员和工勤编制等类型工作人员),人均年工资约为14万。

市两院系统工作人员工资的大幅上涨与司法改革紧密相关。据了解,去年,北京法院积极落实以法官员额制为重点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改革,入员法官的工资有所上涨。

法院的基层工作人员也从中受益。在某区法院工作近四年的小王说,他去年的每月工资是4700元,现在涨了2000多,接近6000多,“工资涨了,当然很开心,能安心在这工作。”

他表示,据他了解,不同岗位、级别的人员的工资提升额度都不同,“我们院入额法官的工资提升了30%到40%,而一般工作人员的工资提升了20%左右。”在工资提升之后,有过辞职念头的法院工作人员也决定留下来好好干了,“比如说,我们单位有夫妻双方都是入额法官,工资上涨后,他们的收入应该能翻番,那就不用再动辞职的念头了。”

上一篇:顺丰等快递员没有五险一金 快递业工资和福利待改善 下一篇:未办社保被辞 员工追讨补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