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川:对企业进行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

 来源:来源: 华龙网 发布时间:2017/4/14 14:33:47 点击数:
分享到 65.6K
导读:【摘要】笔者获悉,重庆市合川区全面推行“两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加强对企业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情况的社会监督,加大侵权企业违法失信成本,依托“两网化”建设,以贯彻《重庆市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暂行…
【摘要】 笔者获悉,重庆市合川区全面推行“两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加强对企业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情况的社会监督,加大侵权企业违法失信成本,依托“两网化”建设,以贯彻《重庆市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暂行办法》为抓手,在全区范围内,积极稳妥地开展了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工作。

  华龙网4月10日10点13分讯(特约通讯员 唐敖 通讯员 赵媛媛)笔者获悉,重庆市合川区全面推行“两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加强对企业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情况的社会监督,加大侵权企业违法失信成本,依托“两网化”建设,以贯彻《重庆市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暂行办法》为抓手,在全区范围内,积极稳妥地开展了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工作。

  按照《重庆市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暂行办法》要求,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将把用人单位制定内部劳动保障规章制度情况,订立履行劳动合同情况,遵守禁止使用童工规定情况,遵守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规定情况,遵守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规定情况,支付劳动者工资和执行最低工资标准情况,参加社会保险和缴纳社会保险费情况,遵守劳务派遣规定情况,遵守其他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的情况,纳入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信息指标当中。

  根据指标,将把用工企业划分为A(守法诚信单位)、B(基本守法诚信单位)、C(违法失信单位)三个等级。对于被评为A级的企业,可适当减少日常巡视检查频次。对于被评为B级的企业,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将适当增加日常巡视检查频次。对于被评为C级的企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对其主要负责人、直接责任人进行约谈,敦促其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将其作为重点监察对象,实行动态监控,严格实施日常巡查、书面审查和专项检查,发现违法违规问题依法严肃查处,并将检查、处理情况通报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并按规定将其违法行为向社会予以公布。

  据了解,重庆市合川区劳动保障监察机构以2016年日常巡视检查、专项检查、举报投诉专查等检查情况为依据,全面、客观开展评价工作,确保有监察记录的企业评价率达100%。截止2017年3月底,已对辖区内300余家企业单位进行了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

上一篇:电车厂老板欠薪“玩”失踪,金乡县劳动监察重拳出击 下一篇:全国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座谈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