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托参保违法,公司赔偿包括基金付的所有工伤待遇(悲伤!)

 来源:子非鱼说劳动法 发布时间:2019/12/4 9:41:35 点击数:
分享到 65.6K
导读:基本案情:劳德诺从2016年10月24起到华山公司工作。劳德诺在华山公司工作期间,华山公司委托泰山公司为其参加工伤保险。(注意:劳德诺与华山公司有劳动关系,和泰山公司没有劳动关系)2017年2月24日11时30分左右,劳…

基本案情:

劳德诺从20161024起到华山公司工作。

劳德诺在华山公司工作期间,华山公司委托泰山公司为其参加工伤保险。

(注意:劳德诺与华山公司有劳动关系,和泰山公司没有劳动关系)

20172241130分左右,劳德诺在单位车间使用行车吊运热轧型钢时不慎被钢材压伤左手中指,造成其左手中指骨折、左中指挫裂伤。

2017317日,泰山公司向重庆市江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提出劳德诺的工伤认定申请。劳德诺被认定为工伤,被鉴定为10级。

另查明:1.劳德诺住院期间,华山公司支付了护理费360;2.劳德诺受伤后,华山公司向其支付了8200元的工伤待遇。

仲裁经过:

201879日劳德诺申请仲裁。

2018824日,仲裁裁决:由被申请人华山公司支付申请人劳德诺如下工伤待遇:

1.停工留薪期工资19500元(3个月×6500/月);

2.一次性伤残补助金45500元(7个月×6500/月);

3.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36636元(6个月×6106/月);

4.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12212元(2个月×6106/月);

5.生活津贴2275元(0.5个月×6500/月×70%);

6.伙食补助费88元(11天×8/天);

7.护理费880元(11天×80/天);

以上款项共计117091元,扣除被申请人已支付的8200元工伤待遇和已支付的护理费360元,余款108531元应于本裁决书生效后10日内一次性履行完毕。本裁决为终局裁决.

华山公司觉得十分委屈!已参保,工伤也已认定,基金的费用不该我出啊。

华山公司称:劳动者劳德诺在华山公司工作,华山公司已为其参加了社会工伤保险,根据《工伤保险条例》第三十七条规定:工伤保险基金支付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重庆市工伤保险实施办法》第三十六条规定:工伤保险基金支付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工伤保险基金支付范围:一次性伤残补助金、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费、生活护理费、工伤康复费用、伙食补助费、交通费、食宿费、辅助器具费。但本案仲裁委以“华山公司并无证据证明重庆东高商务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山公司)已经支付或能够支付劳动者工伤保险基金支付部分的工伤待遇”为由,裁决由华山公司支付本应由社保基金支付的一次性伤残补助金、一次性医疗补助金、住院伙食补助费等各项工伤待遇款项。仲裁委适用法律严重错误,且严重损害华山公司合法权益。裁决书第2467项所涉金额应由工伤保险基金支付。

被申请人劳德诺称,华山公司未给劳德诺购买社会保险,应承担支付工伤保险待遇的责任。仲裁机构裁决项目和标准正确。

中院认为:华山公司的员工,由泰山公司参保,不合法啊!

本院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第四十七条规定,下列劳动争议,除本法另有规定的外,仲裁裁决为终局裁决,裁决书自作出之日起发生法律效力:……(二)因执行国家的劳动标准在工作时间、休息休假、社会保险等方面发生的争议。《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劳动争议终局裁决适用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劳动者请求用人单位支付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待遇,属于因执行国家的劳动标准在社会保险方面发生的争议,适用终局裁决。本案系因工伤保险待遇发生的争议,重庆市璧山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适用终局裁决处理本案并无不当,华山公司的相关意见于法无据,本院不予支持。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七十二条规定,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必须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缴纳社会保险费。《工伤保险条例》第六十二条规定,依照本条例规定应当参加工伤保险而未参加工伤保险的用人单位职工发生工伤的,由该用人单位按照本条例规定的工伤保险待遇项目和标准支付费用。根据前述规定,为劳德诺依法参加社会保险是华山公司的法定义务,不能由其他单位代为履行,华山公司未提供证据证明其以华山公司的名义履行了前述法定义务,故华山公司应依法承担劳德诺的各项工伤保险待遇。至于华山公司举示的证据12,显示系案外人泰山公司为劳德诺购买社会保险并申领医疗费,该证据并不能证明华山公司已为劳德诺履行了相应的社保缴纳义务,其与本案并无关联性,本院不予采信。

综上,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第四十七条、《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五十四条第一款第(十一)项之规定,裁定如下:

驳回华山公司的申请。

上一篇:不一样?离职原因不明,法院判决公司违法解除! 下一篇: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从事与其智力相关工作存在劳动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