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14种文件千万别忽视,在劳动纠纷中是致胜法宝!

  发布时间:2019/9/26 7:59:04 点击数:
分享到 65.6K
导读:很多律师在处理劳动纠纷时,就会发现当你问当事人“公司有哪些违法行为时”,他们可以说上几个小时;但当你问他们“是否有证据或者其他可以证明的材料”时,他们则沉默是金。今天告诉你们,自你入职到离职期间,以下这…

很多律师在处理劳动纠纷时,就会发现当你问当事人“公司有哪些违法行为时”,他们可以说上几个小时;但当你问他们“是否有证据或者其他可以证明的材料”时,他们则沉默是金。

今天告诉你们,自你入职到离职期间,以下这15种文件都是你可以解触到或者拿到过的,并且在诉讼中作用极大,一定不要忽视了。

一、入职登记表

这是员工入职时,单位都会要求员工填写的一些基本信息,但很多员工都没意识到它的重要性,填完后就直接交由单位保管了。但是,一旦发生劳动纠纷的,若没有签订劳动合同,这份文件就可以证明你和单位之间存在劳动关系,作为有利证据使用。

所以,这份文件在填完后最好复印一份自己留档,或拍照进行备份。

二、领取岗位用品清单

单位提供的工作岗位常见用品一般有电脑、笔记本、柜子、文件袋、文件夹等等,若单位给你这样一个清单要求你签名确认的,在签完名后最好复印留档一份,因为这种清单一般会标注单位的名称,可以证明你与单位存在某种联系,当然若单位已盖章的就更好了。

三、劳动合同

不用说这是效力最高的一份文件了,其留档保管的重要性更是不可小视。若单位的行为与该《劳动合同》违反,例如随意调岗、不按时支付工资或不给加班费等等,你就可以追究单位的违约责任,提起劳动仲裁,要求单位赔偿。

另外,不管是因何事与单位发生劳动争议,一般都需要有劳动合同作为证据,或者单位委派你外出办事的,都有可能需要劳动合同来证明你是该用人单位的员工。

四、《员工手册》

员工手册一般是单位单方制作好的内部适用的制度,小到日常管理,大到违纪解除,其具有与劳动合同的同等效力。因此,别以为领到该手册后没用,若单位以你违反其中的条款将你开除的,那你就没辙了。

但是,如果企业不能证明自己已经在事先将员工手册的内容告诉员工,或进行公告,则该制度对员工并不产生约束力。

五、社保购买记录

法律明确规定,单位必须自员工入职起购买社保,因此,其中单位有缴纳社保的,你可以自行登录社会保险官网进行查询,以免单位恶意不交。同时社保缴纳记录也可以作为劳动关系的证明,具有较大的意义。

六、工资发放确认表

很多员工认为单位提供的工资确认表只要核对无误,签名就可以了,即使发生争议,也有转账记录作为证据。但你不知道的是,工资转账记录一般是工资的总额,具体包括什么并无法确定,例如加班费、各种补贴等等,而这些工资明细就是在工资单中记录的,所以如果你没保存的,或不见了的,到时就有理也说不清了。

七、病假申请

你可能会疑惑这份文件有什么用?法务帮告诉你,它有2点作用:1、确定医疗期限,避免单位违法解除;2、侧面证明员工与单位存在劳动/劳务关系。

八、有单位和员工签名的工作文件

这里需要保证文件同时存在单位盖章与员工签名,才能在单位不签合同、不买社保的情况下,有效起到证明劳动关系存在的作用,减少其他取证难的麻烦。

九、加班申请

这份申请文件经过领导批准后,既可以作为证据证明员工加班的事实,也可以证明员工与单位存在劳动关系。

十、考勤记录

考勤也即员工上下班时间记录的一种凭证,具有3个有利于员工的优势:1、可体现出上下班的规律性,即符合劳动关系的用工要求;2、作为员工加班事实的证据,要求单位支付加班费;3、作为计算单位发放工资的检验标准,是否存在乱扣工资现象。

十一、保密协议、竞业禁止协议

这两类协议对一些关键岗位的员工而言就很重要了,因为是否有签订这两类协议的后果大不一样,一旦签有该类协议的,员工必须严格遵守协议的要求,否则因此给单位造成损失的,需要支付违约金。若因此发生争议的,法院的裁判规则主要是看双方的协议约定,因此,若单位约定的内容有不合理之处的,员工还可就此提起反诉,处劣势为优势。

十二、单位调岗通知

正常来说有无这份通知对单位更为重要,因为单位不能随意调岗,确需要调岗的也一定要符合法律程序,即提前通知员工,与员工协商;若单位仅口头通知的,一旦员工否认,到时单位可能要支付经济补偿金。但对员工而言,单位在无权调岗的情况下,该通知就可以作为员工要求单位补偿的凭证了。

十三、《离职员工交接手续表》

为避免单位以员工在离职时不按要求办理交接手续等为理由,扣除员工工资,或者不开具离职证明或不予离职等情形,员工就可以据此证明自身已妥善配合单位要求进行了工作交接,单位依然扣除部分工资的,员工可以申请劳动仲裁。

十四、离职证明/解除劳动关系协议

《离职证明》也是很重要的一份材料,很多劳动纠纷也是因单位不开具该证明而引起的,因此我们一定不可忽视,它具有以下3点作用:1、证明员工和单位结束/终止了劳动关系;2、作为新单位顺利入职的凭证;3、在离职后需要继续起诉单位,要求单位赔偿的,可以以此作为劳动关系的存在证明。


上一篇:2019国庆假期工资怎么算? 下一篇:要想打赢劳动仲裁,你需要做好这四点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