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未为劳动者缴纳养老保险的法律后果

  发布时间:2020/5/6 15:17:10 点击数:
分享到 65.6K
导读:目前很多单位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的比例较低,尤其是缴付金额较重的养老保险未缴纳或少缴纳的情况普遍存在,那单位如坚持仍不为职工缴纳养老保险,会有什么法律后果呢?本文进行了整理。一、民事责任1、劳动者有权依…


    目前很多单位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的比例较低,尤其是缴付金额较重的养老保险未缴纳或少缴纳的情况普遍存在,那单位如坚持仍不为职工缴纳养老保险,会有什么法律后
果呢?本文进行了整理。

    一、民事责任 
    1、劳动者有权依此解除劳动合同,用人单位应支付经济补偿金。 
     2、单位在劳动者符合特定条件下,需额外支付赔付义务。
   1)发生非因工死亡或伤残时: 
  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劳动者,因病或者非因工死亡的,其遗属可以领取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生活困难补助。 
  在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因病或者非因工致残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可以领取病残津贴。所需资金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支付。 
  单位没有依法为职工办理养老保险,应当由单位承担相应的支付责任。
   2)达到退休年龄时: 
  单位没有为劳动者办理社会保险手续,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已经确认劳动者无法补缴社会保险费,劳动者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后也未享受社会养老保险待遇,其有权要求单位赔偿养老保险待遇损失。
    二、行政处罚 
    用人单位未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由社会保险费征收机构责令限期缴纳或者补足,并自欠缴之日起,按日加收万分之五的滞纳金;逾期仍不缴纳的,由有关行政部门处欠缴数额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

上一篇:员工自愿放弃社保是否影响工伤认定? 下一篇:高薪不能替代养老保险
相关文章
  • 没有找到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