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欠工资,有经济赔偿金吗?

  发布时间:2020/6/24 16:23:11 点击数:
分享到 65.6K
导读:面对用人单位没有按时足额发放工资,没有发放加班费,作为劳动者的你,会选择如何处理呢?是选择无休止的等下去,等到地老天荒,花都谢了?还是决定运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从个人角度,不建议偶然出现的不足额发放工资…

    面对用人单位没有按时足额发放工资,没有发放加班费,作为劳动者的你,会选择如何处理呢?是选择无休止的等下去,等到地老天荒,花都谢了?还是决定运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

 从个人角度,不建议偶然出现的不足额发放工资或是延迟发放薪酬的情况下,就选择司法程序进行维权。司法手段维权,对于解决此类纠纷问题,并不是首选方案。不可否认,现阶段,公司面临运营压力非常大,会出现延迟发放或不足额发放工资的情况。作为员工,如果对公司有信心,对老板有信心,可以选择等待,给老板给公司一定的缓冲时间。套用一句“别着急,等等看,等等就好了”。 
    作为劳动者,薪资收入是日常生活的保障。如果真的等的花都谢了,也没有等到拖欠的薪资呢。我不建议首选法律手段维权,但是也不排斥不排除采取法律手段追讨劳动者的应得薪酬。如果劳动者决定采取法律手段讨要薪资。是不是只能讨回拖欠的薪资呢?如果你决定采取法律手段进行追讨薪资,建议看看下面的文字。
方案一:直接向劳动仲裁委申请给付拖欠的薪资。
法律依据:
    《劳动合同法》第三十条 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劳动合同约定和国家规定,向劳动者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 
    《 劳动法》第五十条 工资应当以货币形式按月支付给劳动者本人。不得克扣或者无故拖欠劳动者的工资。 
    《劳动仲裁法》第二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发生的下列劳动争议,适用本法: 
     ()因确认劳动关系发生的争议; 
     ()因订立、履行、变更、解除和终止劳动合同发生的争议; 
     ()因除名、辞退和辞职、离职发生的争议; 
     ()因工作时间、休息休假、社会保险、福利、培训以及劳动保护发生的争议; 
     ()因劳动报酬、工伤医疗费、经济补偿或者赔偿金等发生的争议;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劳动争议。 
     按照上述法律规定,如果用人单位确实存在拖欠薪资,扣发薪资的情况,劳动者要求足额支付薪资的申请,一般情况下获得劳动仲裁委支持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
方案二:以未及时足额发放工资为由,先向用人单位提出“解除劳动合同”,然后再向劳动仲裁委提出申请。
申请内容: 
      1、给付拖欠的工资; 
      2、给付解除劳动合同补偿金。(补偿金标准按照实际情况要求)
方案三:向劳动监察大队举报用人单位拖欠工资,劳动监察大队会向用人单位出具《劳动保障监察行政处理决定书》要求用人单位于XX日之前支付拖欠的工资。 
     如果用人单位收到《劳动保障监察行政处理决定书》后,依照决定书支付了工资,那样也就万事大吉了。如果用人单位没有按照决定书的内容按时足额支付工资,那么劳动者可以向用人单位发出《解除劳动关系通知》。
然后向劳动仲裁委提出申请: 
      1、给付拖欠的工资; 
      2、按照拖欠工资金额100%标准给付赔偿金; 
      3、给付解除劳动合同补偿金。

上一篇:法律对于工资支付是如何规定的? 下一篇: